ao3: lunashawn
个站:lunaxiao.com

我在你面前,你却以为我在远方-电影《归来》

暴走风影评


他,一个精通六国外语,学富五车,长成陈道明的劳改犯陆焉识。不惜越狱逃跑,千里迢迢只为见妻子一面。

她,一个爱憎分明,坚定柔韧,长成巩俐的心因性失忆症患者冯婉瑜。二十年如一日的等待,终于苦尽甘来时却偏认不出丈夫的脸。

自古小说改编电影,难过原著粉丝关。
严歌苓小说善于在特定敏感时期、极端环境(文革、战争等)凸显人物和感情。因此改编电影难度极大,如同戴着镣铐在悬崖之间走钢丝。可这次张艺谋以及强大卡斯hold住了!不仅如此还让原著粉惊喜了!

电影没有选择一看就过不了审的陆焉识的劳改时期、以及极具讽刺意味的平反之后的剧情。而是着眼于婉瑜对焉识忠贞不渝以及焉识归来之后陪伴失忆症的妻子默默等待自己的部分。这使得主题更清晰,观众的情绪更连贯。

合理的情节适当的铺垫和恰到好处的煽情,人设上保留了人物自身以及人物关系的神韵。改动如此之大,创作限制颇多,却没有OOC感。尤其是巩俐饰演的失忆症多种阶段的婉瑜,不论是茫然还是爆发都张弛有度。对比一下有些演员演失忆、孤独症、茫然、恐怖都只有一个演法-看起来都像智障-巩俐贡献了教科书级演技。

影片的最后被命运残酷对待的老鸳鸯,相伴去车站接一个不可能归来的人。大雪纷飞,车站只剩下两个孤立于世界之外的人,情景皆美。

《陆犯焉识》之看名字完全不知道什么玩意儿但跟《何以笙箫默》完全没有关系篇,已经下映,非常好看。

话说失忆这种韩剧里用烂了的梗依然能发光发热啊!

所以明叔粉丝不要错过!

评论(1)
热度(17)

© 萧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