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 lunashawn
个站:lunaxiao.com

【曦澄】流言止于智者/A rumour says that you guys are dating

流言止于智者/A rumour says that you guys are dating

 




大喇叭里传来熟悉的音乐,校园广播的时间到了。

 

像大多数学生一样,阿箐对每日的校园广播毫不理会,低头玩着“where is waldo”。不论多复杂的画面,她总是可以马上找到画面之中那个戴红白条毛线帽、圆眼镜的小人儿。证明了她那双白色的眼瞳不仅不瞎,还眼力一流。

 

广播只充当着背景音乐。

 

“经过一上午紧张的学习,在这宁静的午后,云深不知处广播站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主持人绵绵。”

 

“我是主持人蓝苑。”

 

“大家中午好。”“中午好”

 

“今天我们请到了二年级三班的蓝景仪同学。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大家好我是蓝景仪。”

 

“景仪,你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什么呢?”

 

“….咳,其实,我今天是来…念我的检查的。”

 

阿箐噗嗤一声,听蓝思追继续道“….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是自我修正并进步重要的一环。请大家为景仪的勇气鼓掌。”真会掰,阿箐心想。

 

“咳咳,谢谢大家。那我就开始了。

 

“敬爱的蓝主任,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蓝主任,今天我怀着愧疚和懊悔写下这份检讨书,以向您表示我对造谣这种不良行为的深刻认识,以及从今以后好好学习再也不在课上玩手机的决心。”想着德育主任蓝启仁上翘的白胡子,阿箐不由得同情起自己的同桌。

 

“事情的开始是这样的。昨天下午第一节课,是我们敬爱的江老师的物理课…..”

 

昨天下午第一节课,江澄打开投影仪给二年级三班放着教学视频。窗帘拉上了,教室一片昏暗。在午饭和暖气的共同作用下,蓝景仪有些困顿。正在睡神与交变电流知识点交战之时,同桌戳了他一下,说‘唉,蓝景仪快醒醒。’蓝景仪迷迷糊糊的,‘不,我没睡,我是沉醉在知识的海洋。’阿箐不客气的又戳了蓝景仪两下,并让他快看校园论坛上的八卦板块,说又有大新闻了。蓝景仪摇晃了一下脑袋,看了眼江澄。江澄的脸被屏幕和投影仪的光打亮了轮廓,他正专注的看着视频。蓝景仪在课本之下摸出手机,点开一看,置顶帖子已经变了。原来那个是魏无羡的帖子。他闲的蛋疼在某宝上买了非洲小孩唱单身狗之歌的服务,打着为江澄庆生的旗号,霸占了置顶位置小半个月。

 

那个帖子现在屈居第二,置顶现在被标题名为‘恋与高中老师’的帖子占据了。点开一看,是一个视频。原来是有了人剪了学校四大男神的视频,拼接到了恋与制作人的游戏预告里。姑苏一中的四大男神既校医蓝忘机,语文老师蓝曦臣,物理老师江澄,体育老师魏无羡,对号入座一下,还挺像那么回事儿的。评论下面一片赞声,说如果是这四位老师的话,我氪爆云云。这个视频传播到校外,不少人表示问学校中考分数线多少,死活也要考进来,大学毕业了也说想来复读。蓝景仪看了一会儿,深不以为然,对阿箐说‘你们女生真够花痴的,天天就知道舔屏。’

 

阿箐拿课本挡在前面,冲蓝景仪摇了摇手指,说‘你往下看,后面楼就歪了。’蓝景仪往下刷了三四页犯花痴的,终于明白阿箐说的是什么了。原来之后妹子们从声称谁是自家老公变成了cp之间互掐。排列组合一下有:健康组、语文物理组、双P组(Physical*PE)、骨科组。支持双P组的不用说,那个置顶半个月的帖子就是证据,支持语文物理组的不服,说我们有实锤,两人可能真的在交往!”

 

一个账号叫作‘一缕洁白抹额’的说,‘我们班每周早上第一节课都是物理,有天早上,我正在埋头补物理作业,门一响,我想坏了,江老师今天怎么到的那么早,一向不是压着点来的吗?我满头大汗的奋笔疾书,班长喊起立我都没听见。突然间,感觉有人摸上了我的头,想象着江老师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神情,我后脊梁骨一阵发凉,怎么..江老师看我的脑袋不错想摘下来看看吗?战战兢兢抬头一看,这不是我的男神语文老师吗!我转头一看,全班人都站着,看着蓝老师。蓝老师摸着我的头,笑盈盈的说,赶不及就别写了,今天你们江老师不舒服,来不了。我来替他上课。’你们能体会我那一瞬间灵魂升天的感觉吗。真的太帅了。’评论有人说,这算什么。哪个老师还没互相调过课啊。楼主回复,我们当时也以为是调课,就纷纷收了物理书,掏出语文课本。谁想蓝老师说,‘不,这节还是物理。江老师交代马上就要小测了,知识点必须巩固才行。’于是在大家的目瞪口呆之中,温文尔雅的蓝老师拿出他讲诗经的温柔语调,条分缕析的帮我们复习了万有引力的知识点,还普及了相关历史知识,导致我那天晚上睡觉一闭眼就全是伽利略和教皇的辩论…别问我一个物理渣为什么记得那么清楚。”阿箐在一旁评论,“语文老师物理这么好,说不准是物理老师的口水吃多了的结果。”蓝景仪表示恶心的‘咦’了一声。

 

又有个叫作‘江宗主的小皮鞭’的评论说,楼上捕风捉影,我这个才叫实锤。有天放学,我们一拨人往校门走,远远地看着江老师长腿一支,挎在一个自行车上,在校门口玩手机。我们路过纷纷打招呼,江老师头也没抬的嗯了一声。然后就看见蓝老师从楼里快步走出来,说‘抱歉久等了,没想到这个会拖得那么晚。’江老师也没说啥,把手机往兜里一踹,蓝老师很自然往自行车后座上一座,江老师蹬起车走了,众目睽睽之下,俩身高一米八几的人啊,摇摇晃晃的跟青春片似的。骑车带12岁以上的人违反交规哦…..”有个双P组的回怼‘物理老师和体育老师青梅竹马,别说坐自行车后座了,尿炕估计都尿过一张床。你家cp拉郎太过。’

 

适量八卦很适合午后解困,蓝景仪小声跟阿箐说,“你还记得上个月我们学校和隔壁高中有合办运动会吧。”阿箐点点头,“怎么啦?”“运动会不仅有学生的项目,教职工也有项目。篮球比赛你去没去看。”阿箐翻了个白眼,这个表情她做起来其实挺骇人的,说“你不知道我男神是义城高中的晓老师吗?运动会有他和宋老师,我当然看了。”蓝景仪说‘当时咱们学校你们的男神都上场了,打完比赛之后,我被指派去仓库搬器材,去仓库要路过教职工更衣室….”阿箐点了点头,道“我觉得蓝老师和晓老师挺像的,平时那么优雅温润明月清风,没想到打篮球那么厉害,真是帅爆。蓝老师投的三分球在胶着的时候一下就扭转了战局。但最后一个球,江老师被清河高中的聂老师断了,最后我们学校还是一分之差输了。”蓝景仪继续道,“嗯,当时啊,我拿着教职工更衣室的钥匙刚要开门,有人就从里面出来了,我抬头一看,这不是语文老师吗,他已经换好了衣服,头发还有点湿漉漉的。”我看见他,忙立正道‘老师好!’蓝老师看了我一会儿,不知道在想什么,然后笑了一下拍了拍我的肩,就走了。我觉得他那个表情怪怪的,进了更衣室更是吓了一跳,江老师还穿着从赛场上下来的篮球服,低着头坐在更衣室的长凳上,头上盖着个毛巾,看不见脸。我小心翼翼低头瞧了一眼,他脸红彤彤的,也不知道是怎么了。”阿箐意味深长的笑了一下。“你在空气中,有没有闻到石楠味?”

 

蓝景仪小狗一样歪了下脑袋,“石楠味是什么味?”

 

阿箐哼笑了一下,心里想着小处男,趴在桌子上又补充道,‘你知道我是站晓我cp的,对他们没怎么关注过。但前两天我放学回家,去超市菜,提着好几袋子东西回家。远处就看见有人牵着四只大狗,被狗拽着往前跑,背影有点熟悉,有一个人从身边快跑过去,帮那个人拉住了牵狗的绳子。他差点撞着我,拽住狗之后回头跟我道歉,我才发现是他俩。”

 

蓝景仪“他俩下班以后还一起遛狗呢……怪不得现在金凌放学以后都来找我和思追玩了,可能回家就会被当电灯泡了吧。说起金凌,他上次肚子不舒服,思追带他去医务室,回来他俩跟我说到了医务室蓝医生不在,他哥哥倒是在,他们敲门进去的时候,看见蓝老师正专注的看着什么,没察觉到他们的样子,走近一看,原来是江老师抱着本书在沙发上睡着了,蓝老师什么都不干,就这么看着他….看见他们来,竖着手指嘘了一声。金凌跟我说,他和思追当时觉得自己似乎撞破了什么秘密,特别不好意思。”

 

突然间‘嘭’的一声,一张纸拍在了蓝景仪的桌子上,打断了俩人旁若无人的窃窃私语。蓝景仪吓得心脏差点骤停。仔细一看,是上周小测的卷子。原来教学视频已经播完了,江澄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在了蓝景仪面前,带着过节年画上门神的表情说“你不会写能不能动动脑子,写个解我说不定还能给你一分,就在上面写俩字—‘不会’?挑衅是不是,是不是想我打断你的腿啊。”

 

班里一阵哄笑。

 

蓝景仪站了起来,红了脸小声嘟囔,“偏心…”蓝景仪腹诽,金凌上次小测大题不会,在卷子上把您老人家画成雷公,也没见你把他腿打断啊。

 

正当江澄打算再说点什么的时候。门声响动,江澄一回头,看见那个翘着白胡子的老头,太阳穴就跳了一下。

 

为保住饭碗,江澄不由得抽动了一下嘴角,对蓝启仁说,“蓝主任,今天这是吹得什么风啊?”

 

蓝启仁看了看江澄,在他心中,这虽然是二号眼中钉,表面的礼数还是要维持的,遂道:“江老师,打搅一下,有点重要的事情。”

 

江澄不温不火道,“蓝主任,我这上课呢。”

 

“先放一放。”然后拍了拍手,全班同学大气都不敢喘,蓝启仁从后面让出一人,蓝景仪和阿箐对视了一眼传递了信息,这不是刚才绯闻主角之一的蓝曦臣吗。

江澄和蓝曦臣目光交汇,蓝曦臣移开了视线。

蓝曦臣后面还跟着半个学校的老师,几个有课的也让学生自习跑来了,自然魏无羡和蓝忘机也在。江澄蹙紧了眉头,不明白今天是什么阵仗。

 

蓝启仁清了清喉咙,说:“最近我们学校流传了一个谣言,关于我们学校的两位老师之间的关系的…不太好的流言…这种行为一旦成为习惯,对学生会起到不好的带头作用,德育不抓好教学任务也无法好好展开。当然了,对老师本身的名誉也是一种伤害,即时澄清谣言,是老师当仁不让的责任。曦臣,你有什么该说的,现在说吧。”

 

蓝曦臣脸色凝重,没有看江澄,走向讲台。对台下道,“现在我们学校里流传着一个谣言…有没有哪位同学来说说是什么…金陵?”

 

突然被cue到,金凌在椅子上弹了一下站起来,然后使劲的摇头,用全身说不。

 

蓝曦臣微叹了口气,“景仪,你既然站着,就你说吧。”

 

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蓝景仪身上,他现在耳膜里传来心跳声,咽了口口水,环顾四周,大家都低着头,不会有人帮他。横竖就是一死,“传..传言是,你和江老师…..你俩好上了。”


有人紧张的屏住呼吸,阿箐却噗嗤一声。交往、谈恋爱、搞对象、甚至港台味的拍拖,中文词里表达亲密关系的词汇数不胜数,蓝景仪却偏偏大脑短路吐露出来“好上了”这么个泥土味道的词。

 

蓝启仁道,“据调查,开始造谣的人就在你们班,有几位同学,我希望一会儿在我办公室见到你们。”蓝景仪余光可以看到,有几个女生低着头攥着手。玩笑开大了,接下来还不知道怎么收场。江澄的脸色更是让人不敢看。


蓝曦臣接道:“谢谢景仪,你很勇敢….那么对于这个谣言呢,我想说的是…

 

“对,没错,我和江老师的确在交往。”

 

如果目光有实体,那么蓝曦臣和江澄俩人怕是已被扎成筛子了。刚刚在尴尬气氛中游离的目光,全部聚焦在他和江澄两人身上。江澄也认为自己听错了,本来叉手倚墙一副事不关己的样子,现在也突然站直。

 

蓝曦臣嘴角展开了笑容,“而且我想说的是,我现在深深地爱上了他。”


沉默两秒之后,在教室后面站着的魏无羡第一个反映了过来,吹了声口哨,紧接着又有平时活泼的几个男孩子也跟起哄,女生有几个捂着嘴尖叫了起来。蓝启仁觉得心病将除,本来满意的点着头,突然尖叫声入耳再看大侄子的表情才察觉到哪里不对,咯噔一下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

 

江澄这才消化了这几句话的意思,他伸手虚掩着嘴,难以置信的看着蓝曦臣。刚刚大胆发言的人则气定神闲,回以一个笑容。

 

蓝曦臣还有话要说,但教室里交头接耳,一阵沸腾,他不得不一再说着“请安静”来维持秩序。

他看了一眼坐在下面的蓝思追,只见他从自己的书包里掏出了一个巨大什么东西,紧跑两步递给了蓝曦臣。

 

不知道哪个女生看清了思追手里捧的东西,已经预感到要发生什么而尖声嚎了一嗓子。在尖叫声和口哨声此起彼伏的教室里。蓝曦臣捧着那束花,单膝跪地。这个动作让今天的噪音分贝达到了峰值。蓝启仁怒喝“你!你们!”却被噪音压制的一点没传达到主角的耳朵里。

 

仔细一看,那束花原来不是真的花,而是又数不清个数的小狗公仔组成,掌心大小造型可爱的哈士奇、柯基、柴犬、吉娃娃、金毛、比熊,马尔济斯犬被精美的包装纸和缎带束成一大束,伴随着一个男人的真心,被捧到面前。

 

蓝曦臣念起了诗,

“我给你贫穷的街道,绝望的日落,破败郊区的月亮

我给你一个久久地望着孤月的人的悲哀…..

我给你我写的书中所能包涵的一切悟力、我生活中所能有的男子气概或幽默

我给你一个从未有过信仰的人的忠诚

我给你我设法保全的我自己的核心——不营字造句,不和梦想交易,不被时间、欢乐和逆境触动的核心

我给你,早在你出生前多年的一个傍晚看到的一朵黄玫瑰的记忆

我给你我的寂寞、我的黑暗、我心的饥渴

然而这一切还是不够,晚吟。”*(博尔赫斯《我用什么才能留住你》)

 

蓝曦臣从口袋里摸出了一个丝绒小盒子,打开来,一个造型古朴雅致的戒指躺在中间。“现在,我只得奉上我所有的一切。跟我结婚吧,江澄。”

 

江澄看着看着,突然眼前一片模糊,他疑惑了一会儿,抬手蹭了一下,指尖湿湿的,他才知道自己流了眼泪。

 

下一秒,他就发现自己已经扑向蓝曦臣。

 

蓝曦臣险些被江澄扑倒在地,却只顾着给他擦眼泪,江澄一双杏眼中大颗大颗的眼泪无声的滚下来,滚得蓝曦臣心慌意乱。不由地说“好了好了,你不愿意…我不勉强你。”几滴眼泪就让他的决心丢盔弃甲。然而话音未落,蓝曦臣却被江澄狠狠地抓住了衣领,咬牙切齿道,“蓝曦臣,你要是敢反悔,我就打断你的腿!”

 

蓝曦臣楞了一下,随即眼底漾出比春光还明媚的色彩,把江澄抱在怀里,吻着他的眼泪说“嗯,怕了你了。”

 

 

 

阿箐手里的游戏又升级了,回过神来,蓝景仪那篇废话连篇的检讨书已经念至结尾。“.…..综上所述,我将自己所犯的错误归结如下1,思想上的错误,答不出来的题也要努力去答,不能交白卷、不能写不会、更不能在上面画老师的漫画。2,行为上的错误,不应该在上课的时候跟同学交头接耳,更不应该在课上玩手机耽误学习还影响其他同学。3.对于学校里的不良风气,比如乱搞男…男关系的,我认为…嗯…那个….”

 

阿箐叹了口气,心想,不愧是蓝家人,啰嗦起来真是没完没了。还有对这件事,真主都求婚了,现在拿出来说是想恭贺新禧(囍)吗。

 

“最后我想说….”蓝景仪停顿了一下,突然话筒啸叫了一下,刺得大家捂住了耳朵。

广播站里突然有人抢过话筒,对着喇叭吼道:“蓝景仪有什么错!蓝启仁你对我舅舅有意见就到处找人撒气算什么好汉(?)”听众们面面相觑,不知道这又是什么幺蛾子。

 

只听喇叭里一阵嘈杂,主持人似乎想控制住场面,然而话筒还是被刚才那个人抢走。

 

“我是二年级三班的金陵,在这里我要告诉大家,蓝老师和我舅舅自由恋爱没有碍着谁!(小声)什么乱搞男男关系,这么古老的词儿,蓝景仪这稿是你自己写的吗?还有在卷子上画漫画的不是我吗..怎么这事儿也扣你头上...”

 

蓝思追的声音,“阿陵,话筒开着呢,你说什么大家都听得到…”


“咳咳….总之我想说,我舅舅我罩着的!他们俩的婚事我挺!谁不服咬我啊!”

 

金凌这一番宣言成功让整个学校都沸腾了起来,学生们脚踩着桌子,把书本扔到空中,呼啸声,起哄声此起彼伏。

 

姑苏一中今天也要搞个大新闻。

 

坐在办公室里的蓝启仁脑中播放起之前听的那个网络鬼畜歌曲“放弃啦不干啦,当个主任累死啦,为了学生当爹当妈到底为个啥!”这就是德育主任的命运?蓝启仁长叹了一声“造孽啊!”就起身去给自己的茶杯添热水了。

 

END



*梗来自微博上一个外国老师当着学生面求婚的视频。


评论(22)
热度(697)
  1. 共3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萧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