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 lunashawn
个站:lunaxiao.com

【双关】你一开口我就低头

*结局后产物,有少量剧透

*年上年下无差,从弟弟视角所以偏年下....我是这么认为的,你要是觉得逆了呢...不用评论,直接点叉就好。

 

想我了就来找我,别硬撑。

你知道我的脾气。

你一开口,我就低头。(来源于网络)

 

1.

“宏宇,他毕竟是你的亲哥哥,我不相信他会无缘无故陷害你。到了这个时候,你们兄弟俩所背负的一切,都必须由你们两个共同来面对…”

在公交车里,看着津港寂寥的天色,关宏宇脑内回想着刚才病房里的那一幕。产后还有些憔悴的高亚楠如此说着,孩子的手指勾着关宏宇,他的内心从未如此的柔软。小饕餮软软的手指,百炼钢都能变绕指柔,何况他爹。

也许正这一刻,勾连起了许多关宏宇关于他同胞哥哥的记忆。

愤怒之后的头脑就像暴风雨之后的海河,情绪离开之后,记忆的泥沙渐渐沉淀下去。

有些事已经遥远朦胧的如同前世的记忆。

 

2

关宏峰家的客厅里,摆着一张兄弟二人小时候的照片,关宏宇的钱包里有一张一模一样的。关宏峰这摆了一张正经的,关宏宇却知道他家柜子的相册里还有很多。

妈病重的时候就喜欢坐在墙头翻这些老照片。有次关宏宇正给他妈花式削苹果,老人拉过他,指着一张黑白照片道。

“宏宇啊,你看这张。”

关宏宇一看,这照片太有历史了。长得一模一样的俩孩子,穿着一模一样的开裆裤,摆一个大床上,显得床特别大。

关宏宇咧嘴一笑:“嘿,妈,您这哪翻出来的?这我哥吧?小时候那么爱哭呢,现在怎么变成这样了。”

妈摇了摇头:“这是你,这是你哥。”

关宏宇夸张的瞪大眼,“不会吧?这哭的鼻涕哈拉的是我?”

提起儿子们的趣事,妈虚弱的脸上难得浮现了笑容。“你啊,小时候跟现在不一样,爱哭。饿了哭,拉了尿了哭,尤其啊,跟你哥一分开就哭。”

妈放下照片,看着虚空,陷入了回忆,“那天啊,我一个同事来家里,喜欢你俩喜欢得不得了。你哥睡着了,就抱着你玩,抱起你来就撒不了手。你爸出去买菜,我忙活饭呢,才离开一会儿,你那个哭的啊,把我们吓坏了。”

快要而立之年的关宏宇听妈妈说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愣是有些入迷。

“我赶紧抱过来,怎么哄都不行。后来还是你爸买菜回来说,把你放床上就好了。结果我们就把你放床上,你躺在那哭的上气不接下气。宏峰啊,呵呵,那时候刚会爬,爬过来看着你,趴在你身上。我们当时说,他可能想抱抱你,但还不会做这个动作呢,就趴你身上了。也不知道怎么的,你一下就乐了。乐了之后吧,又欠,咬了你哥的脸蛋子一口。”

“啊啊??还有这事儿呢?”情场高手关宏宇老脸一红。关宏宇仔细瞧了瞧照片:“没有牙印儿啊?”

妈笑着说:“还没出牙呢,就知道咬人,小兔崽子。”接着叹了口气。“我们那时候就说啊,你们兄弟俩分不开。”

照片上,两个一模一样的小孩,一个带着眼泪和鼻涕破涕而笑,另一个趴在他身上做一个拥抱的姿势。

相依为命的两兄弟。

 

3.

公交车车窗外,一个穿校服的学生驮着另一个,那个骑车的硬要冲上坡道,结果俩人都从自行车上摔下来。

关宏宇扭过头去看。

那俩孩子倒在地上,也不忙着爬起来,好像看见对方犯蠢很好笑似的,坐在地上笑得爬不起来。

关宏宇突然想起十多年前的一幕。

 

“哥,咱能不能偶尔换换,你也骑两天?cei ding ke(北京话的猜拳)也行啊?”

老旧自行车苦命的驮着俩半大小子,像个快累死了的牲口,气喘吁吁的在津港深秋的街道上,摇摇摆摆的前行。

“不行。想挨揍吗?”

“得嘞得嘞,我就受苦受累的命。您坐好吧,上坡儿了啊!”

关宏宇使劲蹬了两下,自行车费劲的冲上一个斜坡的底部。

他俩每天上学的交通工具是这辆爸淘汰下来的老自行车。所以放学以后,宏峰给老师干活被留下,关宏宇就在教室睡觉。关宏宇去打球,关宏峰就做作业等他。有时候打球打过了瘾,看见他哥出现在球场,就知道人家作业做完了,马上头也不回的把球扔了就跑。小伙伴调侃他,见小情人儿去了。

关宏宇笑的见牙不见眼,什么呀,我哥。

可是他哥从来不骑车,他也不让他哥骑,说cei ding ke(猜拳)不过是逗闷子。天热得出身汗,天儿冷了,关宏宇火力壮没什么,他哥手凉的跟冰棍儿似的,坐后面插在他兜里还能捂捂。

 

上坡路不好骑,其他骑车的即使不带人,也要下来推着走,更别提后座还坐着一个人。可关宏宇是谁啊,不能认怂。

关宏宇废了九牛二虎之力往上冲,突然间觉得脚底一松,车身变轻了,自行车驮着他离弦箭一样向前冲去,一下就冲上了坡道,要不是关宏宇车技过关,及时捏闸,一脚狠狠踩着地面刹车,就要和大树来个亲密接触。

回头看他哥,他哥捂着肚子在后面哈哈大笑着。

别人都觉得他哥是个一板一眼的好学生,只有关宏宇知道。

他哥,蔫儿坏。

关宏宇也被感染跟着哈哈笑起来。

那时候多好啊,还没变成一幅扑克脸。

 

5.

“妈,咱们晚上吃什么呀?”

“包饺子吧?”

“啊?又是饺子啊…”

隔壁座的小男孩不满的撅着嘴,他妈呼噜了一把他的脑袋,说:“小孩子家家的这么挑嘴,你知不知道以前这饺子是多好的东西。”

关宏宇收回目光,不知道今天这是怎么了,身边发生的每件事,似乎都能激起一些关于他哥的回忆。

关宏宇爱吃饺子,是有原因的。

刚去部队那年,第一年离家在外过春节。给妈去了电话,怕老太太伤心,紧着哄人开心。放下电话,看着外面大雪纷飞,就有点想家了。

他正犹豫着要不要给他哥也去个电话,可是想着年关正是他们警察忙的脚不沾地的时候,还是别给他裹乱了吧。正想着,就听着室友在楼道里喊他。

“宏宇,传达室,有人找!”

关宏宇眨了眨眼睛,雀跃的两级两级楼梯往下跳,一路带风跑到传达室。

只见一个戴着大檐帽,穿着大衣的人在传达室的小凳子上规规矩矩的坐着,看那个9寸的黑白电视。那人像是刚进屋不久,帽子和大衣毛上还有晶莹的雪花。

传达室大爷一见他,就像千千万万见过兄弟俩的人们一样,用着和那些人们一模一样的眼神来回看俩人,发出了毫无新意的感叹。

“像,太像了。唉,我说宏宇,刚才他说是你哥,我还以为是你小子哪找了身警服骗我老头子玩呢。”

关宏宇顾不上跟老头打哈哈,拽起他哥就走,心理雀跃的要跳起来。

晚上关宏宇带他哥去吃部队食堂,他哥掏出了一个饭盒,打开饭盒盖,露出白白的,满满一盒饺子。说:“妈包的,你快吃吧。”

他哥脱下了警用大衣,露出里面毛绒绒的毛衣,没了那层盔甲,脸蛋被食堂的热气蒸得红润,看着软得不得了。

现在想起来,那顿饺子根本不算好吃。妈妈病了之后,手艺大不如前,而且他哥也不是个会伺候人的,饶是在怀里捂着,这饺子早就凉的跟外面的雪差不多了。

不过关宏宇还是低着头把那点饺子都扒拉进了肚子。

晚上关宏峰要去住招待所,关宏宇不让,死活把室友都轰到别的宿舍去,然后跟他哥像小时候一样挤一张床。

第二天早上,关宏宇送他哥去赶最早那班回津港的车的时候,关宏峰黑着烟圈掐着他的脸说,“你睡相太差,大腿砸在我肚子上把我砸醒了好几次。”

关宏宇没皮没脸的说,“哥你暖和呗。”

 

6.

回忆汹涌而出,等关宏宇回过神,车门就要关闭了。

关宏宇调动了肾上腺素,完成了一秒之内冲出车门的动作。

可是站在地上,看着这一年以来从楼上窗帘间望下来,因而无比熟悉了的小区的景物,却又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了。

他好像思考了很多,又像是什么都没想的,遵循着本能来到了这个地方。

摸摸兜里的钥匙,关宏宇苦笑一下走上了楼。

抬头看了一眼监控,关宏宇的心猛跳了两下,一会儿见了他,说什么呢?在爹妈的墓前,哥俩头也不回的向两个方向走去,非常默契的谁也没有回头。那个时候,话都已经说尽了。

他哥已经不需要他了,他说,要自己去蹚夜路了。

钥匙转两圈,意思是家里没人。

关宏宇关门进来的时候,说不清是松了口气还是失望。

 

鱼缸空了,桌上有盘烧焦了的鱼和空了的二锅头。

养了这么久的老虎,伙食比自己的都好的老虎,最后都变成了这个下场。过去关宏宇天天嚷嚷着把它了吃,现在却五味杂陈。

肺鱼的肉不好吃,关宏峰不善烹饪,关宏宇凑近闻了闻,糊味混合着辛辣。

不过关宏宇想,就算他哥真能把鱼做出自己的一半水平,吃着自己亲手养大的鱼,想必也是味同嚼蜡的。

关宏宇在椅子上坐下,想象着他哥坐在这里一口辣到发苦的鱼肉,一口烈酒,面无表情的吃着。不知道这些东西能不能让他飞速运转的大脑进入片刻的麻木。

关宏宇想象着,2月13日那天晚上,他哥在刚刚死去的一家五口的血泊中醒来时,不知道有没有这样的麻木。

恐惧吗?迷茫吗?是不是和自己一样惊慌?是从那一刻,他想到了栽赃自己吗?

就像自己捅了人跑路的时候,把他当成最后的救命稻草一样?

回想起在自家天台上,平生第一次关宏宇给他哥的脸上狠狠来了几拳,歇斯底里的质问对方。可是对关宏峰,这些情绪就像发泄到空气里一样。

“就算是,你刚才猜的是真的,你想怎么样?你能怎么样?”

关宏宇一边借着酒精和孩子逃避着问题,一边出于这一年之内被他哥训练出来的本能,强迫他去冷静,去思考。

什么是真的?

我能怎么样?

 

7.

坐在背光的位置,关宏宇掏出了一个老式按键手机,按下接听键,低声道,

“人到哪了?准备交接吧。”

 

8.

想我了就来找我,别硬撑

你知道我的脾气。

你一开口,我就低头。

关宏宇糟心的想,他哥那人,连开口都做不到,自己还不是把命都给他。

 

 

END

* 为整个节目组疯狂打call

* 心疼老周,他应该不是表白错了人吧? 应该是入伙了吧?不然也太虐了

* 剧本双关cp太稳了,稳到对别的cp都有点残忍的地步(?) 感觉弟弟大写的粗箭头。只能按照我的理解脑洞一下弟弟的心理活动了。希望补偿一下小天使。

评论(10)
热度(1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萧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