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3: lunashawn
个站:lunaxiao.com

【曦澄】我们就不能普普通通坐回电梯吗?

【曦澄】我们就不能普普通通坐回电梯吗?



江澄最近有段孽缘。

1.
江澄从健身房出来,甩了甩汗湿的头发。站在电梯门口,耳机传来‘嘟’的亏电警告。刚好歌单已经播放到底,他看了眼腕表,两个半小时。比厂家号称的待电时间3小时少了些。降噪和音效倒是不错。他把耳机进随身携带的耳机盒,已经构思好了下一期节目的梗概。江澄主业是附近大学播音系的学生,副业则利用自己的专长和对电子产品的兴趣在网上搞起了数码设备测评,账号名叫 Master.Mobile, 取名灵感来源于星战。小到耳机电子腕表手机,大到电动汽车都在他的测评范围内。与一般的up主不同,江澄的测评专业不说,每次录播之前都会写好稿件,他文笔好,逻辑清晰,发音纯正,而且测评绝不偏袒,有啥说啥且有理有据。

自从测评电动汽车那次出镜了之后,粉丝突然成爆炸级增长。这款售价$1500的运动耳机是赞助商送的。然而即使如此,江澄也不会为它遮掩缺点。

电梯还没到,江澄也不着急,把盒子揣进口袋,对着墙上的镜子看着自己的帅脸放空。充分运动之后,他很享受这种身体和精神同时放松的时刻。

一阵脚步声,随着一个脚边窸窸窣窣的声音,江澄资深狗粉经验让他敏锐的低头一看,果然是一只小狗。这只小狗眼睛被毛遮的根本看不见,也不知道是缺少好奇心还是上了岁数。它看了一眼江澄,就乖乖的往公寓走廊的地毯上一坐,和主人等起了电梯。

顺着拴狗绳往上一瞧,江澄就在心里“艹”了一声。

狗主人简直是直男最讨厌的同性。个子—比自己高,脸—比自己帅,钱包—比自己鼓。(看着一身遛狗休闲装,看着就很贵)而且他还有狗!有狗!虽然对江澄来说,猛犬猎犬更合心意,但是有总比没有强吧。无奈自己看中的这间公寓,位置楼层风景无一不好,就是房东不准养宠物。

有钱帅男看江澄目光凌厉的瞪着自己,柔和的笑笑:“你好。很高兴认识你,你也住这间公寓吗?”

声音居然也很好听!江澄从鼻子里哼了一声,算作回答。

人美声甜的男人也不觉得失礼,继续搭讪:“我叫蓝涣,和弟弟住在28层。”

江澄看人家这么热络,只好答道:“我叫江…”话还没说完,只见从单元门里斜刺里冲出一个身影,直奔蓝涣的狗。那是一只短毛猎犬,棕色皮毛,小鹿一样敏捷纤细的四肢。它似乎对蓝涣的狗兴趣十足,冲着人家的屁股一通闻,吓得蓝涣的狗躲到了他一双长腿后面。

小猎犬的主人马上跟了过来,嘴里喊着“阿澄,快回来!对不起对不起,这个小家伙平时不这样的,今天也不知道怎么了…阿澄快过来,你这样不乖!” 狗主人是个中年妇女,开门倒垃圾的时候狗跑了,一路追来气喘吁吁解释道。

tm叫谁呢?小名也叫阿澄,行不改名坐不改姓的江澄顿时敢怒不敢言。

江澄看了看绕着蓝涣腿追着人家狗不放的小东西,心里又卧槽了起来。这大婶叫狗的口气,怎么跟阿姐小时候叫自己一样?江澄抽搐着嘴角猛摔了两下头,想阻止这联想。

然而孽缘并没有结束。

突然叮的一声,电梯门缓缓打开。江澄一个健步迈了进去,狂按自己的楼层想躲开这个是非之地。蓝涣也牵着小狗进来了,谁成想,那只唤作阿澄的小狗也跟着进了电梯。这下尴尬了,走肯定是走不了了。蓝涣见状,只好一脚迈到电梯外,挡住电梯门不让门关上。

小阿澄这时是撒开了花儿,也不知道蓝涣那只老实巴交的小狗怎么那么对它的胃口,对着人家又是闻又是舔的,激动地上蹿下跳。狗主人伸手捞,它就敏捷的一闪,也奈何不了它。于是三人两狗就这么僵持在这里,最痛苦的是江澄,此情景堪称酷刑。

“阿澄,你太没礼貌了。你不听妈妈的话了。”
“阿澄,你再喜欢人家也不能舔人家屁屁啊!”
“阿澄,你再这样,进口罐头别想吃了,你就吃咱家楼下小卖部那个国产罐头吧。”

足足有10分钟,江澄忍受着酷刑,腹诽道,阿澄阿澄,阿澄个鬼啊!大婶你看看我满头黑线,快把你家这小祖宗给一把拽走吧!

也不知道是大妈终于听见了江澄的心声,大妈终于逮住它把狗踹进怀里。隔着大妈的胳膊,江澄狠狠瞪了一眼同名的小狗。又冲狗主人的后脑勺翻了个白眼。

干啥给狗起人名?....总不能我起了个狗名吧,啊呸!


蓝涣对江澄的内心戏毫不知情,牵着小狗站回江澄身边,想到刚才的事,两人都露出了礼貌而不失尴尬的微笑。

蓝涣又想起刚才未说完的话题:“被打断了。江先生还没告知在下您的名字?”

大哥这壶不开啊您提起来干啥?江澄恨不得拿头撞墙,显示屏的数字缓慢的上涨,本想打个岔混过去算了,回头看了眼蓝涣,只见他一双睫毛纤长,巧笑盈兮的眼睛专注的看着自己,江澄又不忍心骗他。一看电梯门开了,逃也似的下来了,头也不回的说了个“晚安”江澄就和今天晚上的尴尬事永远say goodbye。

谁想站在自己家门口,钥匙捅进去却怎么也转不开。

肩膀被人拍了拍,江澄吓了一跳回过头,蓝涣在后面站着,“江先生…这是我家唉。”说着指了指门牌。2803。

小狗附和着蓝涣,也柔柔的嗷了一声。

尼玛居然下错楼?

苍天啊,赶紧派个人来收了我吧。江澄把自己滚烫的脸贴在门框上想。


2.
第二天早上,江澄赶着去考试。人都上车了突然想起来手表没带。

那个破考点谁知道有没有挂钟,江澄犹豫了半分钟决定还是跑回去拿吧。

江澄从地下车库坐电梯到了一层,涌进来几个人。

他手里焦躁的转着钥匙环,偏偏赶上上班的早高峰,电梯使用最频繁的时候。

江澄焦急的在心里催促这些人,动作能不能快点,老子考试要迟到了。

就在这时,一个人手里拿着楼下星巴克的牛皮纸袋和热饮走了进来,高个的男人看见江澄眼前一亮。

“又见面了,还记得我吗。”

“何止记得….”江澄小心嘀咕了几句。打量蓝涣,他换了件淡蓝色的衬衫,比昨天晚上看上去更加精干了一些,不同于居家服的温和娴雅,这身衣服更显得气质出众。

昨天的奇遇,再加上自己犯糊涂,下错楼层不说,还拿着钥匙当着屋主的面捅了半天人家家的门。属于多年以后失眠的凌晨想起来,能让江澄恨不得穿越回去掐死当时的自己的那种。

江澄当时丢下句“抱歉”就跑了。

八百年都见不到的邻居,连续两天在同一台电梯里相遇的机遇有多小?然而就是有那么巧的事。

偏偏魏婴—江澄的发小兼大学同学,同时也是个有百万粉的画手,听了这个故事狂笑不止,马上就画了个四格漫画发到网上。也许是他把蓝涣画的太帅了,一半的粉丝疯狂嘲笑,一半让他们在一起。气的江澄今天早上醒来看见,一脚踹开隔壁卧室,骑在还在昏睡的魏婴身上,拿枕头给人家来了个残酷叫醒服务—想直接捂死失手了而已。

这蓝涣看起来应该不看漫画的吧?何况魏婴那傻缺除了沙雕图就只花小黄图,蓝涣这类人应该接触不到。江澄直侥幸。

大批人都是坐电梯下楼,早高峰上楼的还真是少见,又不是晨练回来的大爷大妈。怎么会在这时候碰见?

江澄随口问了句:“你这…不用上班吗?”

蓝涣似乎很高兴江澄主动提起话题:“还有1个小时,我公司比较近,开车5分钟就到了。”

江澄哦了一句,心想真是享福。

“那小江你呢?不用上学吗?”

“今天考试…忘机拿手表了。唉等等,你怎么知道我是学生?”我看起来有那么不成熟吗?

蓝涣食指放在下巴上思索了一下似的,却又笑开说:“我猜的。”

这时电梯叮的一声停在28楼 “你不下来了吗?”他指了指自己家门的方向。明明是调戏,态度却诚诚恳恳。

江澄知道他有意提起昨天晚上的事,瞪大了一双杏眼,脸也可耻的红了。手上下意识飞转的钥匙,突然离手飞出去。


“卧槽!”江澄飞扑过去,然而哪里赶得及,钥匙在电梯光滑的地板上滑了一下,好死不死的“咣当一声”掉进了电梯和地板之间的缝隙里。


蓝涣赶紧给他拦住电梯门。


家门钥匙就算了,那上面连着车钥匙呢,车钥匙配个新的好几千啊!真是屋漏偏风连夜雨。江澄抬头怒视蓝涣,碰见这家伙就没好事!

蓝涣把江澄拽起来:“先别管钥匙了...你是不是赶着去考试啊?”

江澄:“可不是吗!”

蓝涣:“走,我送你去。”


3.

蓝涣的车,一款奔驰EQC。

不是保时捷,不是路虎,不是捷豹,不是野马。是一辆电动汽车。括弧,不是老头孑孙子下学的那个电动车。

饶是这千钧一发的时刻,作为一个测评up主的本能,对新奇玩意儿仔细观察也绝不能放松。

“我还以为你会开个保时捷,电动车好歹也是特斯拉?为什么是EQC?”

“啊..其实我也不太懂,就是我的一个...朋友对这款车评价挺高的。”

“是,你那个朋友很有眼光啊,这款车AI技术,恐怕是当今民用车里最好的了。现代感虽然很强,却也不全部都是触屏,你看这些传统的按钮,行驶中还是非常方便的,这点我很喜欢。但是续航能力是个问题,这你知道吧。”

“嗯,知道呀。”

“有个up主,名字我就不说了,居然非常讨厌这些按钮?这些按钮能增加油耗还是公里数....blablabla”

江澄说个不停,蓝涣不得不打断他,“那个...到了。”

车稳稳的停在路边,江澄愣了一下,脸上又燥了起来,自己这是怎么回事。

“等下!”江澄关门之前,蓝涣在里面喊道:“你还没告诉我你叫什么名字呢。”


蓝涣偏了偏头,在耐心等待他的答案。

被一双纯洁无辜的眼睛满怀期待的看着,江澄咳了一声,“晚吟…”

“我叫江晚吟!”说罢猛地把车门撞上,逃也似的向校门跑去,江澄仿佛听见了蓝涣心情甚好的一声轻笑。

“靠!”江澄揉了把自己的头发。

“老子真的要迟到了!”



4.
过了一个月,就在这个奇遇被江澄差不多忘得一干二净的时候,他们又在几乎一模一样的情境下相遇了。

江澄额发滴着汗,在健身房那层的电梯间看见抱着长毛小狗的蓝涣,马上低头摆弄手机,想装作不认识来的。

蓝涣举起小狗的爪子,和江澄招了招爪子“晚吟,又见面了。我们好像总能碰见呢。”

半月前的记忆瞬间涌入脑海,江澄赶紧搜索四周,魏婴那家伙的毛儿都没有一根。还好那个懒人从来不跟自己来健身房,没听到这个名字。不然…江澄只能杀人灭口了。

其实,江晚吟此名,是有些来头的。其实江澄小学之前父母给取得名字就是江晚吟,但上了学被同学嘲笑像女孩,就被他死活给改了。江厌离从小性格内向,没什么朋友,一直想要个妹妹,奈何家里两个弟弟一个比一个顽皮。一次江厌离过生日,父母问她想要什么礼物,她扭捏半天,只说想要个妹妹一起玩。父母笑了笑也没在意,江澄却记在心上。他从箱子里翻出了姐姐小时候的裙子发卡,在姐姐放学回家的时候打扮好了等着,把江厌离高兴地抱着他半天不撒手。

趁父母不在,江厌离有时候就给江澄穿上自己的各种小裙子,给她梳小辫,化妆。把他打扮的粉雕玉琢瓷娃娃也似。 为了区分,她这时就叫晚吟。谁知道这事被虞紫鸢发现了,家里炸开了锅,江厌离那时脸上被扇的一个大巴掌印,江澄至今还记得。

当然这个事情后来谁都没再提起,本来是个暖心的记忆,却惨淡收场。

第二次见到蓝涣的时候,不知道怎么的这个名字就溜出嘴边了。

江澄陷入回忆,电梯此时到了,就和一人一狗走进电梯。

只听“咦?”了一声。

“怎么了?”江澄问道,只见蓝涣单手拖着小狗,另一只手按电梯按键,电梯却毫无反应。

江澄挑了下眉,在感应器上扫了一下门禁卡,按了下自己家的楼层,也是毫无反应。

不是吧,刚才电梯还好好的,怎么突然失灵了?江澄皱眉看了眼蓝涣,怎么每次碰见他都不能普普通通坐个电梯呢?

抱着试试的心理,江澄按下了电梯开门键。还好门是能开的,至少不用被困在里头等救援了。他俩对视了一眼,蓝涣试着按了G键。Ok, it works! 电梯下降到一层,江澄赶紧呼唤前台的保安。

保安过来按了半天,也是没有反应,看来这个电梯是故障了。

江澄给魏婴发了微信,简单说了电梯故障的事,让他下来一趟。

蓝涣那边也挂了电话。他们站在一层盯着电梯看,一时有些无语。

“唉。”
“嗯?”
“你是不是姓蓝名涣字电梯妖精?”
“啊?呵呵呵。”
“每次只要是 你+我+电梯+你的小狗狗....”江澄伸出手指摸了摸小狗的头毛,拨开人家长长的眉毛,嚯,好一双又黑又亮的大眼睛!“你小狗该剪毛了..总之我们这四个元素加在一起就没好事。”

“它不喜欢去外面剪毛,我和忘机手艺不行,怕伤到它;你说的很对,看来我们有点缘分。”

“我会剪毛!家里有全套工具;什么缘分啊,孽缘好不好。”

“那就拜托你给它剪一剪好不好?孽缘也是缘分的一种嘛。”

俩人边聊边看保安修电梯,然而一时半会儿看是不会有什么进展了。这栋公寓的还有另外两台电梯,但悲催的是,如果有一台停在叫电梯的楼层,不论怎么按另外两台是不会来的了。所以江澄才叫魏婴下来。

“唉,总不能爬楼吧。”江澄住顶层,这座公寓37层,想想那窄窄的楼梯,连个窗户都没有,之前火灾演习,魏婴和江澄一向是充耳不闻,窝在房间里打游戏。开玩笑,37层走下来半条命都没了吧。

“我叫我弟弟了,我们等一会儿。小狗呢?”

“行啊,你哪天有空带他来吧。”

正说着,两边的另外两台电梯叮咚两声,几乎同时到了。

左边那台电梯里走出了一个长身玉立的男子,身材相貌和蓝涣别无二至,只是面无表情,冷冰冰的,看着就不讨喜,江澄想。

那男子冲蓝涣点了个头:“哥。”

右边的电梯走出了一男一女,男的睡衣外面套了个风格不搭的外套,女的一双杏眼和江澄一模一样,只是少了些凌厉,多了些初为人母的宽和。

江澄皱眉骂道:“魏婴,你..”江澄当着阿姐强行把脏字咽了回去“..又穿我的衣服!阿姐怎么来了?”

魏婴毫不在意的挠了挠肚皮:“我这不是急着来救你吗,你还不乐意?”

江厌离伸手摸了摸自己弟弟的脑袋,“阿澄又这么凶。”江澄乖乖低下头让姐姐摸。

魏婴嘴里叼着个手指饼干:“阿姐怕咱们俩饿死,来给我们送爱心夜宵了,顺便把我们的狗窝收拾了一下。”

江澄虽然是个狗粉但绝不接受自己家被叫做狗窝。“我的房间很干净OK?只有你这种残废的才需要阿姐给收拾。阿姐以后不给他收拾,让他烂掉。”

魏无羡瘫了瘫手,发现了蓝家兄弟,打量了俩人一会儿,悄悄和江澄咬耳朵:“什么情况?又是上次那个大哥?”

江澄尴尬的嗯了一声。

“唉,他身边那个...双胞胎弟弟怎么瞪我啊,难不成看我太帅?”

江澄牙里蹭出一个滚。


蓝涣主动上前打招呼:“各位好,在下蓝涣,也住这间公寓。这是舍弟。”蓝湛点了点头。“晚吟,这是你的家人吗?”

江澄楞了一下,魏无羡先唉?然后就狂笑出声,江厌离惊讶的捂住了嘴。

江澄赶紧把魏无羡和江厌离推到一边。大声道,“魏婴,阿姐说要去楼下的便利店你带她去吧。”魏婴一脸什么情况?一步三回头的拉着江厌离走了。

而蓝湛那边不知道跟蓝涣进行了什么脑电波交流,他自己已经坐电梯回去了。

把旁人支开,江澄和蓝涣上了另一部电梯,随着数字不断上涨。

沉默中,蓝涣突然开口。

“阿澄?”

“啊...嗯....”江澄搔了搔发涨的脸皮。

“哈哈哈哈.....”蓝涣笑的弯了腰,“哈哈哈...抱歉,失态了。原来是这么回事。那么晚吟这个名字,我想很适合你,又很好听,原来是骗我的吗?”

看着蓝涣目露失望的神色,江澄感觉自己认了的话就成了个渣男。吭哧半天,简单的把小时候的事情说了一遍。

“当时也没多想,早知道就随便扯个名字了。”

蓝涣突然举起小狗爪子,轻轻地挠了江澄的肩膀一下“晚吟好,阿澄也好。我都很喜欢。”

江澄:“哦...嗯..谢谢?”这人说话这么直白,怪让人不好意思的。

28层又到了,蓝涣慢腾腾下了电梯,突然想起来似的,“嗯.....我可以要你的电话号码吗?”他把小狗抱到眼前。“他还等着你呢。”

江澄在手机屏幕上滑了一下,“Airdrop 已经分享给你了。”

蓝涣掏出手机一看,“唉?什么时候.........我电子设备完全不灵光。不愧是Master.Mobile,我一直关注你,”

“唉?等等,你叫我啥...?”不会吧……电梯门又要关上了,江澄拿脚拦了一下,“一直关注我?从什么时候?”

蓝涣思索了一下“就是,What is in Master.Mobile’s bag.那一集开始。”

这不是自我介绍之后的第一期正式节目吗?合着这位电梯邪神还是个老粉,他买那辆车难不成也是因为看了自己的节目??

“你你你...这事以后再说,airdrop选接受啊!”江澄着急的挥舞了一下手机。
蓝涣,就站在楼层上看电梯门在两人之间缓缓关闭。

江澄下拦了一下即将关闭的电梯门,电梯门又打开了。

“这个我懂的,总之,我们也知道对方住哪里不是吗,还有,你叫江澄我早就知道了,我弟是夷陵老祖的漫画粉丝……”

挣扎已久的电梯门终于关闭。

江澄不由腹诽,你们两兄弟的爱好都太不符合人设了吧。

揣着一肚子尴尬,新奇,怀念还有些...兴奋...被电梯拖着缓缓的上升。


下次,也许真的可以在电梯以外的地方见面呢。

End


梗来自于这里....亲身经历如假包换

https://www.lofter.com/blog/miaomiaoxiyuhuai


忘羡也有一个关于电梯的故事,戳这里

https://miaomiaoxiyuhuai.lofter.com/post/1d3193f3_b67268b


奔驰EQC还是概念车,一开始出现的耳机是索尼的,测评博主来源于“Mr.Mobile”YouTube 上有频道,海外小伙伴们可以搜搜看,小哥真的是专业,英语又很地道,用词很丰富贴切,让人感叹一句“good English”,非常适合练习英语口语。


评论(10)
热度(73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萧萧 | Powered by LOFTER